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飾品保養Q&A

大家對於金屬的特性可能都不大了解,也不大清楚該如何去保養和保存,在這邊利用Q&A的方式來跟大家做個說明,這樣不管在配戴或是保存的時後,就可以省去一些不必要的煩惱囉!

Q: 鍍18K金=不會氧化?!
A: 非也。
     一般來說,金屬活性越低氧化的速度越慢,但是並非不代表不會氧化。 以我個人常用來做飾品的金屬的活性來說,


銅>銀>金

因此銅很容易氧化沒問題,銀會變黑是大家都知道的,然而純黃金還是會氧化並且不亮。
而電鍍的東西就是在原本飾品的外面鍍上一層活性比較低的金屬(通常都是這樣),不管是鍍18K或白K甚麼有的沒的,都還是一定會氧化的,只是時間的快慢的問題而以。


Q: 在甚麼樣的情況下飾品會氧化呢?
A:  根據個人所在地的空氣品質,天氣,配戴習慣,個人體質等等,都會造成金屬的氧化。大家都知道不該戴銀的飾品去洗溫泉,其實鍍金的東西也不適合,而且老實說,台北的夏天簡直是飾品的殺手阿!(空氣差+汗如雨下+潮濕)

Q: 如何防止飾品氧化?
A: 杜絕氧化最好的方法,當然就是隔絕空氣
所以將你不配戴的飾品放在夾鍊袋或束口袋,或是小盒子裡面,都是不錯的方式。當然假使在夏天配戴的話,建議取下飾品的之後,先用拭銀布把飾品輕擦一遍,再收入袋子或盒子當中,更可以時常保持晶亮。

Q: 飾品可以戴著洗澡嗎?
A: 由於濕度是影響氧化的一個因素,因此並不建議戴著洗澡。
     回家嘛!就要放鬆嘛!就把飾品拿下來輕輕鬆鬆的洗個澡睡個覺不是很好嗎?是不是阿???電鍍的東西更不建議24小時都戴著,因為電鍍的飾品通常外層鍍的金屬都較薄,就算來不及氧化,也有可能因為時時戴著摩擦的關係,而損耗了電鍍層,有可能造成更容易氧化的結果喔!

Q: 純銀商品氧化該怎麼辦?
A: 我想大家應該都聽過一些民間偏方了,牙膏洗銀水等等,我用條列式的方式來告訴大家各種方式的好處和壞處,並且用星等(最多5顆)來表示去氧化的效果。

     牙膏搓洗()--牙膏算是蠻細的拋光粒子(別懷疑,就是一粒一粒的小顆粒的意思),不建議用牙粉或是市面上含有較大顆粒的牙膏來搓洗,因為顆粒太粗銀飾品其實反而會變霧霧的喔!可以搭配你用過開花的牙刷一起使用。但是假使你的飾品黑到炸開,有可能洗死你都不會亮喔!而且遇到鍊子氧化的部份,效果會感覺不大。

    拭銀布()--拭銀布的原理,是將布浸了化學藥劑,而那個化學藥劑會跟氧化銀起作用,把一層氧化的銀帶走。拭銀布適合用在你的銀飾剛開始變黑的時後使用,黑到炸開的時後使用應該也會覺得很想死。
拭銀布既然是泡了化學藥劑的布,因此當然不能因為黑黑的所以拿去洗阿!洗過之後就沒有用囉!
還有用過拭銀布之後要洗手才能吸手指(誰要吸阿!)或是抓東西吃喔!

   洗銀水()--洗銀水的效果算是挺不錯的,但是使用過的人都會發現,用過洗銀水的銀飾好像更容易變黑?!
根據我自己多年配戴銀飾的結果和心得,是這樣沒錯,而我自己個人不付責任的推測,是洗銀水會溶解帶走一小部份的銀,而大部分的銀飾品都是925銀(意即92.5%的銀+7.5%的其他金屬,大部分都會加上銅或是鎳或是其他秘密配方,配方因人而異),當銀被帶走,而一些其他的金屬的成份會在比例當中細微地增加,因此會感覺更容易氧化(有其他的原理根據歡迎指正!)。當然也有可能是另一個原因,就是用完洗銀水之後洗銀水沒洗乾淨所造成的。因此我個人不是很喜歡使用洗銀水,但細鍊使用洗銀水是比較方便沒錯....

   拋光膏()--拋光膏就是Metal Polish,市面上有一些德國的牌子,一條不貴也可以使用很久,原理也是化學作用,拋光效果蠻不錯的。
使用方式是把拋光膏擠在布或衛生紙上,擦在飾品上,一直擦,等到拋光膏變黑後,再用乾淨的布或衛生紙把擦光膏擦掉就亮晶晶了。但是缺點就是,手會變黑黑的喔!拋光膏也會卡進指甲,不建議指甲長的女生使用。這個方式也可以對付銅飾品(沒有電鍍過的)。
但是不建議用在鍊子的部分,因為拋光膏有可能卡進鍊子縫縫裡。

  給我拋光()--給我拋光當然就沒問題啦!所以10顆星啦!跟我購買的商品拋光通通都免費喔!只是不好意思寄送的郵資要自己出啦!假使非跟我購買的商品,請私底下與我聯繫囉!我們再來好好地談談(搓手)。

Q: 電鍍商品氧化怎麼辦?
A: 電鍍的商品氧化,通常最直接的建議是重新拿去電鍍,因為無法判斷是電鍍層損耗了,或是電鍍層金屬本身的氧化。但是假使你的飾品上面有貼水鑽或鑲嵌石頭,可能就沒辦法用這一招(有些水鑽是可以電鍍的,但是不管是真假寶石都不建議直接拿去電鍍)。
建議先買個拭銀布(市面上有拭銀布,號稱可以擦白金K金等等的)來擦擦看,假使還是沒有辦法去除氧化,那麼就有可能是電鍍層被損耗了,那麼....工程就浩大了,要拆石頭等等,工錢可能比你重新買一個還貴喔!



Q&A先到這邊,假使還有其他需要補充的事項我會再補充上去,請大家有問題再盡量發問囉!當然,覺得我有任何地方說的不清楚,或是你覺得不合理的地方,都歡迎詢問與指教:)

沒有留言: